近日,18歲少女被指盜竊,其監控畫面被上傳到微博並被人肉搜索,結果,該少女不堪壓力投河自盡,引起了極大的爭議。記者採訪發現,“曬小偷照片”的事件還真不少,很多被盜的店鋪老闆會將小偷的監控畫面張貼在自己的店鋪內,或者上傳到網絡上,希望懲治小偷。律師稱,這種做法或將違法。臨近年底,很多網友支票貼現開始在微博上抱怨:自行車被偷、包被小偷劃破等等。為了泄憤,部分市民選擇小偷的照片公諸於眾。
  前段時間,南京新街融資口一家飾品店內,店鋪老闆將一名中年女性的照片截圖掛在店內,希望市民提供線索。同樣,媒體曝光:日前,河南鄭州一家飾品店失竊,丟了兩個錢包,由於被盜物品價值僅100多元,達不到警方刑事案件的立案標準。店主一怒之下,在店門口貼出嫌疑人的多張正面照,並懸賞2000元徵集線索。
  記者在微博上搜索還發現裝潢很多類似案例。比如,微博網友“沒心沒肺”在微博稱:一名孕婦偷了店鋪里的兩部手機,並將小偷的全部視頻截圖上傳到了微博上,希望大家人肉搜索。
  這樣的泄憤行為,引起了很支票貼現大的爭議。
  市民1:“講句老實話,小偷確實也是蠻可惡的,這些也不能太絕對化,要是未成年人,公佈出來對小網站優化孩確實有影響,如果是成年人,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市民2:“我覺得不合適,你這樣,他今後做人怎麼做。”
  就這種“曬小偷照片”的現象,記者聯繫上江蘇致邦律師事務所夏磊律師。他介紹,一些店主的心情可以理解,但是,這無疑是最粗淺的維權和維護社會正義的方式,而且,如果盜竊事實沒有被認定,店主的行為或將違法:“關鍵基本事實能不能成立,這是一個前提。如果說,查明不是事實的話,首先是侵犯人家名譽權和隱私權。從法律上來講,這種單純的操作方式是不妥的。如果是只是懷疑人家,沒經證實,正常的維權途徑應該是報警。”
  律師強調,整治偷盜問題不能僅僅依賴這一根臨時稻草,而是需要法律、警方、群眾三方的合作。偷到現象難以制止,相關法律應當適時考慮進行完善和提升,適當提高小偷的犯罪成本。警方在加強偷盜打擊力度的同時,要給群眾普及基本的防盜知識和維權意識。受害人自己則應隨時提高警惕,保管好自己的財務。
  【江蘇新聞廣播(南京地區fm93.7)孫西嬌、柏媛媛】  (原標題:“曬小偷”現象增多 律師稱涉嫌違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h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