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北京衛視報道,2011年碩士畢業後入職中石化某下屬公司採購部工作的喬某,因貪欲入職僅一年就接受6萬元賄賂,結果因婚外情被岳父舉報,日前朝陽區檢察院對喬某以涉嫌受賄罪提起公訴。
  在“打老虎”之際,這位剛畢業就受賄6萬元的“愣頭青”喬某,很是搶眼。坦白講,他也就是一隻小“蒼蠅”。但因為這則新聞所包含的“信息量很大”,它很快成了微博中的熱門話題。某種程度上,喬某的腐敗經歷,也是金額雖小但五臟俱全的“麻雀”。
  它讓人訝異的一點,就是喬某隻是個國企基層職工,但他剛入職就有機會接觸到受賄,卷入招標腐敗案,如果不是被“親人”檢舉揭發,很可能養“蠅”成“虎”。試想,這要是換作一些資歷深點的,豈不是誘惑更多?
  讓網民好奇的,還有喬某這麼年輕,竟能在妻子和小三間進行斡旋,這節奏跟一些落馬官員很相似。最終,他劣跡被曝光,也沒離開“親人反腐”的範疇——都是因情感處理不好,所以“後院起火”,導致玩火自焚。
  “入職不久受賄6萬”,再度說明瞭,再小的權力都可能膨脹。而在權力規制方面,高學歷、年輕靠不住,靠得住的還是深入肌理的制度約束。
  □王傳濤(教師)  (原標題:“入職一年受賄6萬”也是只“麻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h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