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6日下午,局黨委書記、局長劉程華到市政務服務中心文廣新局審批辦公室檢查指導工作。□本報通訊員 孟迎霞
  編者按
  5月20日,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行政審批辦公室正式進駐市審批大廳,26項審批事項全部納入大廳集中辦(受)理,極大地方便了服務業戶,也標志著市文廣新系統行政審批事項“兩集中、兩到位”的改革要求已落實到位。截至目前,通過工作人員一個月以來的不懈努力,窗口已辦理業務200多項,做到了辦件零超時,零差錯,零投訴,辦結率100%,滿意率100%。
  進入2014年,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文化執法局)系統就積極行動起來,開展了作風建設年活動,進一步促進局系統幹部職工轉變作風、提高效能、推動工作落實。市文廣新局把審批事項集中辦理、簡化程序、便民惠民,作為轉變工作作風的重要舉措之一,扎實有序推進集中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各項工作,做到審批事項在市審批大廳一個窗口進,一個窗口出,最大可能地方便申請人,避免了辦事企業和群眾“兩頭跑”、“多次跑”。
  成立改革領導小組梳理審批服務事項
  市文廣新局是審批事項較多、涉及範圍較廣的部門之一。為解決審批職能比較分散,審批權限授權不到位的現象,今年年初,市文廣新局即決定推進集中審批改革工作。為此專門成立了局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領導小組,由局長劉程華親自擔任組長,全面統籌審批制度改革工作,各項工作緊鑼密鼓地展開。
  領導小組辦公室首先向有審批職能的5個處室做了審批業務專項調查,初步摸清了2013年全局審批事項業務量情況及運作規律,撰寫了統計分析報告,提出了意見和建議。專程到市審批大廳學習調研,聽取了市國土局、市商務局、市交通局三個單位的經驗介紹,深入瞭解大廳運作模式,為形成實施方案提供了第一手資料。與此同時,又學習借鑒了青島市文廣新局有關審批事項分類和運作流程的做法,形成了實施方案征求意見稿。在此基礎上,先後多次召開座談會研究討論,征求意見,最終形成了《濟南市文廣新局推進集中審批改革工作方案》。建立集中審批運行機制實行首席代表負責制
  今年5月,按照市委、市政府關於推進行政審批工作“兩集中、兩到位”的部署要求,市文廣新局成立了內設機構行政審批辦公室(以下簡稱“審批辦”),將原分散在5個處室的審批事項向審批辦集中、審批辦工作人員向市政務服務中心集中,在局機關抽調了3名工作人員,進駐市行政審批大廳。做到了進駐市政務服務中心的審批事項到位、審批權限到位,建立了“一個窗口對外、一個領導分管、一個處室受理、相關處室協同”的集中審批運行機制。同時,明確一名局級領導兼任審批辦主任,經局長授權負責協調各項審批業務。
  在行政審批改革方案中,專門規定了審批辦主任兼任首席代表,除依法必須由局長或報請上級部門審簽的事項外,其他事項的審批權全部授權給首席代表。同時實行首席代表“AB”角制,設立一名副首席代表,當首席代表因出差、開會等不能審簽時,授權副首席代表行使審簽職能。副首席代表兼任窗口負責人,負責窗口的日常管理工作,協助首席代表做好與市直有關部門、局各業務處室的溝通協調工作,徹底改變往常審批環節多、分管領導簽字多、標準不統一的現象,真正實現了“一站式審批”。
  梳理審批項目優化服務流程
  截至目前,市文廣新局負責42項行政審批和行業管理事項。其中:直接辦理的26項,由縣(市)區辦理、市文廣新局行使行業管理職能的16項。直接辦理的事項中,新聞出版管理方面11項,廣電管理方面8項,文物管理方面3項,文化市場管理方面2項,電影管理方面2項(其中1項暫緩實施)。分別由文化市場管理處、廣電行業管理處、電影管理處、新聞出版管理處和市文物局等5個職能處室負責辦理或管理,審批職能相對比較分散。
  確定了改革思路後,市文廣新局對市文物局、文化市場管理處、廣電行業管理處、電影管理處、新聞出版管理處所承擔的行政審批職能進行了認真梳理,確定把所有審批、審核、備案事項集中到市審批大廳集中辦理。審批辦明確了每一個審批服務事項的辦事流程和申報材料。對受理的審批服務事項,按照“封閉運行、內部運轉、限時辦結”的運行模式集中辦理。經辦人員受理和辦理審批服務事項時,對照規定條件和標準進行審查、審核,符合條件的限時辦結,不符合條件的一次性告知補充材料。根據審批事項的不同,實行分類辦理制度,即:對受理的審批服務事項,分別按即辦件、承辦件、上報件、特辦件四種方式辦理,同時針對上級部門下放行政審批事項越來越多的實際情況,市文廣新局已作出決定,今後承接的下放審批事項,按規定能下放的儘量下放到縣(市)區辦理,不能下放的一律納入集中審批範圍。明確“誰辦理誰負責”強化服務行為監督
  針對審批辦窗口工作人員來自不同處室的現狀,為儘快熟悉業務、加快融合,審批辦對辦事指南、業務流程進行了梳理,對各類申報材料製作了樣本,並組織集中學習。同時,辦理業務採取共同辦理、全程參與的辦法。通過建立工作日誌、業務量周統計、一事一議流轉、一事一捲存檔,基本理順了工作流程,規範了辦事程序。
  在審批過程中,按照“誰辦理,誰負責”的原則,對每個環節明確職責,專人負責,下一個環節負責監督上一個環節。對審批辦辦結的審批服務事項,業務處室進行實時監督,發現存在問題的,及時要求審批辦予以糾正。局政策法規處負責政策指導把關,局監察室負責對行政審批效能的監督和違規行為的查處,確保整個審批服務過程公開透明,促進了廉潔勤政、依法行政。
  據瞭解,審批辦工作人員5月19日進駐市行政審批大廳,20日即正式開展審批業務。運行一個月來,因窗口負責人依法行使審簽職能,確保了備案工作實現即時辦結。同時,窗口實行全時段有人值守,改變了以往因外出開會、檢查、活動等原因造成辦公室無人而無法辦理業務的情況。很多辦事業戶都說:“到政務大廳來備案,不僅僅是距離近了,主要是再也不用擔心到辦公室辦事找不到人,空跑了。”承辦件做到了一口講清、一次補齊,改變了以往窗口值班人員業務不熟,咨詢回答不清、材料審核不了的老問題。同時審批辦和業務處室相互配合、相互提醒、相互監督,極大地縮短了辦結時間。
  截至目前一個月的時間,窗口共完成備案216個;企業審批4個;企業變更2個,審核轉報省局申報材料13個,接受來人來電業務咨詢16個類別共計63個,辦結率、滿意率都達到100%。
  (原標題:一站式服務提速又增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h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