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俄羅斯總統普京
  中新網12月12日電 綜合報道,按照俄羅斯憲法,俄總統每年都向議會發表國情咨文,陳述國家狀況和內外政策的方向。回顧普京三度擔任俄總統的歷次國情咨文,提升國民生活水平與建立一個更強大的俄羅斯一直是普京國情咨文的主線。
  2000年普京首次就任俄羅斯總統,他在長達50分鐘的國情咨文中著重闡述了俄中央政府重新收回被地方領導人分散的權力的必要性。他稱,只有一個強大的、統一的中央政府才能扭轉國家經濟下滑趨勢,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普京2001年的國情咨文基本延續其2000年的內容,而到了2002年,普京在國情咨文中指出,俄羅斯應成為經濟強大的、有競爭力的國家,應致力於和世界各國發展建設性的正常關係,應成為國際社會真正的一員。
  2003年,普京在國情咨文提到在10年內使俄羅斯國內生產總值翻一番的任務,強調提升俄羅斯經濟發展水平。
  2004年作為普京承上啟下的一年,普京發表國情咨文認為在過去4年中,俄羅斯度過了一個重要的開端性階段,並首次真正實現了經濟和政治的穩定。對於俄未來發展,普京當時稱,俄首要任務是到201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翻一番,減少貧困,提高居民福利水平和實現軍隊現代化。他還提出,俄必須實現武裝力量現代化,外交政策應當更加活躍和務實。
  2005年,普京發表國情咨文提出,建設自由民主國家、推進聯邦主體合併和促進經濟自由化是俄羅斯面臨的三大發展任務。這次國情咨文涉及到關於俄羅斯意識形態和政治領域一系列原則問題,這在當時引發媒體關註。
  普京2006年度國情咨文仍側重於俄羅斯經濟發展,主要闡述了俄羅斯面臨的緊迫問題和社會經濟發展問題。同時,普京還呼籲議會儘快制定更加嚴厲的法律,有力打擊極端主義行為。
  2007年,普京的年度國情咨文因葉利欽的去世而延遲一天,普京在國情咨文中闡述了俄目前面臨的緊迫問題,確定了俄社會經濟發展的大方向。在對外政策部分中,普京淡化當時與西方的緊張關係。
  2012年12月,普京在第三度當選俄總統後發表了首個國情咨文,在近一個小時的時間里,他對俄羅斯產業轉型、就業、反腐敗、政治改革以及國際地位等問題一一闡述。普京2012年國情咨文的主線依然是建設一個富強的俄羅斯,並表示未來幾年對於俄羅斯和世界將是關鍵性的轉折點。  (原標題:回顧俄總統普京歷次國情咨文 強國富民是其主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h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