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綱27日做客中新網,解讀2013年國際形勢。中新網記者 張越 攝
  中新網12月27日電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郭憲綱27日接受中新網年終訪談時表示,明年美國的全球戰略可能會東亞與中東並重。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需要實現相互尊重,美國尊重中國的發展模式,中國尊重當前的世界秩序。美國總統奧巴馬明年來北京參加APEC峰會並訪華的可能性很大。
  郭憲綱認為,美國明年的全球戰略可能會做出一些調整,可能實行東亞與中東並重的戰略。他指出,這兩年,美國全球戰略是在來回搖擺,去年或前年說是“再平衡戰略”,把中東力量向亞洲轉移,現在又要回擺。不過,如果來回搖擺不定,也不符合美國的利益。
  他指出,客觀上來講,中東地區非常重要,中東是能源庫,而且又是連接歐亞非三國必要的通道,那裡一些盟友的利益美國必須加以保護。而在亞洲,由於東亞經濟迅速發展,已經成為拉動整個世界經濟的前進的火車頭。因此這兩個地區都十分重要。
  因此,美國明年的全球戰略會兩者並重,而不是偏向一邊。他表示,偏向哪一邊都是不客觀的,偏向這邊那邊出了事又要往那邊回擺,這個來回搖擺這個戰略就無法推行。因此可能明年美國的全球戰略,實際上是推進東亞和中東並重的戰略。
  郭憲綱說,明年APEC峰會已經決定會在中國舉行,奧巴馬當然希望來參加。APEC是個非常重要的多邊組織,而且亞太是經濟發展的一個中心地區,對美國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沒有什麼特殊情況,奧巴馬來與會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郭憲綱並指出,APEC會議明年在中國舉行,奧巴馬來參加的話,順便對中國進行一次訪問,也是可能性很大的。因為畢竟今年習主席訪問拉美的時候,順道和奧巴馬在莊園舉行了會晤。如果奧巴馬來中國參加會議,那麼中美兩國首腦也應該舉行正式的峰會。中國現在已經世界經濟的“老二”,美國是“老大”,相信兩者之間有很多問題是需要商談的,所以基本上可以肯定,奧巴馬會來參加APEC峰會;也可以肯定,中美兩國首腦的峰會將舉行,除非是有特殊情況發生。
  中美關係在全球來講是最重要的雙邊關係,而且中國發展速度很快,美國又很擔心。所以中國提出來要構建新型的大國關係。現在美國也認可中國的概念和提法,那麼關鍵是中美如何構建新型的大國關係。這個新在何處?新是新在要打破過去那種大國衝突的魔咒,要實現兩國和平共處,共同繁榮共贏的局面。
  如何做到這一點,郭憲綱認為,雙方相互尊重非常重要。首先美國要尊重中國的發展模式,或者說中國的社會制度,這是中國的一個歷史選擇。美國過去總是在這方面,在臺灣問題、西藏問題、人權問題上,實際上想否定中國的發展模式。如果美國否定中國發展模式的話,中美之間不可能建立新型大國關係。
  反過來,中國尊重美國的什麼?中國尊重當前的國際秩序,中國雖然發展起來了,中國並不想另起爐竈,搞另外一個國際秩序。中國只是要求在國際秩序做一些調整、改革,比如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中國經濟實力上升了,在這些組織中做的貢獻大了,那麼中國所獲得的權力也會相對提高。
  這隻是對目前的國際秩序進行調整,而這個國際秩序實際上自從工業革命以來慢慢形成的。工業革命以後,西方科技、經濟占了主導地位,自然在國際秩序中一直占據主導地位,美國希望最好由它來主導,所以中國尊重這個國際秩序。所以只要美國尊重中國的發展模式,當然中國很尊重現在的國際秩序,雙方就能建立起新型的大國關係。  (原標題:專家:美2014年戰略亞太中東並重 奧巴馬或訪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whop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